水電工程的電線用軟線好還是硬線好?.jpg

家裡在裝修房子的時候,可能會遇到這麼一個問題,房子裝修里的電線,用軟線好還是硬線好?軟線和硬線又有什麼區別呢?

一、什麼是軟線和硬線?

  1.軟線就是絞線:由多股裸線扭絞而成之導線,又名撚線。每一條電線皆由多條單芯線組成,每條絞線皆由顏色做區分。 。

  2.硬線就是實心線:由單股裸線所構成之導線,又名單線。每一條電線由一條單心線組成,每條單芯線皆由顏色做區分 。

2mm_1.jpg

左邊是實心線,單股的那種;中間是絞線,多股的那種;右邊是花線

 

二、從價格上比較

很多人都喜歡第一時間看價格,我們就從價格上來分析分析。多股的絞線明顯費工費力,成本會高一些,而單股的實心線就相對便宜一些。

 

三、在施工方面分析

實心線,在接頭和壓線的位置容易出問題;不過,硬線的抗拉力強。

絞線,穿管的時候比較好穿管;另外,在散熱方面也有一定的優勢。

 

四、從使用上來講

絞線載流量較大(但在突發性承受負荷上,實心線的承受能力較強),不過,一般家用的話,電流基本上不超過100A,用實心線的就可以。

實心線在抗氧化和使用壽命上要優於絞線。尤其是使用時間比較長的話,實心線的優勢還是比較明顯的。有一部分的絞線銅絲太細的話,容易氧化。

總體上來講,一般家用建議優先考慮實心線(硬線),抗氧化性能較好些,使用時間長;不過在施工的時候,如果電路轉彎過多,絞線(軟線)比較好穿些。

實心線和絞線在本質上沒有誰好誰壞的區別,只是有適用場合上的區別。

例如:實心線常用於一般用電插座 一般電燈用電 ; 絞線常用於電表至電表用電、冷氣插座或商用設備之專用插座。


相關法規

用戶用電設備裝置規則 第12條

一般配線之導線最小線徑依下列規定辦理:
一、電燈、插座及電熱工程選擇分路導線之線徑,應以該導線之安培容量足以承載負載電流,且不超過電壓降限制為準;其最小線徑除特別低壓設施另有規定外,單線直徑不得小於一‧六公厘,絞線截面積不得小於三‧五平方公厘。(本公司常用規格為單線直徑2.0)
二、電力工程選擇分路導線之線徑,應能承受電動機額定電流之一‧二五倍,且單線直徑不得小於一‧六公厘,絞線截面積不得小於三‧五平方公厘。
三、導線線徑在三‧二公厘以上者,應用絞線。


 

ARLOGO-部落格LOGO-0630

創庫設計    聯絡資訊

地址:新北市汐止區忠孝東路226巷7號1樓

 

電話:02-8691-5685

傳真:02-8691-6365

E-MAIL:layout.service@msa.hinet.net

線上諮詢表單:請點選

 

總體上來講,一般家用建議優先考慮單股(硬線),抗氧化性能較好些,使用時間長;不過在施工的時候,如果電路轉彎過多,多股(軟線)比較好穿些。

硬線和軟線在本質上沒有誰好誰壞的區別,只是有適用場合上的區別。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ome/2qy24v9.html
軟線和硬線最大的區別在與,硬線是單股的比較粗的那種電線,而軟線是多股組成一整條的那種電線。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ome/2qy24v9.html
 
arrow
arrow

    創庫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