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開關插座介紹.jpg

 

居家、 商業或廠辦...等等空間裡,總有個小東西是都長的一樣的 ; 就是開關與插座。市面上的開關插座百百種應該要選擇哪一種種?開關插座散佈在家裡的每個角落,大概每一個房間就有2~4個,就連衛浴間裡面可能也會有插座。雖然這些不可或缺的東西體積小,如果依照需求搭配的話,就會替整個家加分不少!

i010005_1462954872.jpg

在開關的演化時代裡每一個家庭一定有見過從早期的開關從單切夜光行進化到大面板夜光型的開關,而在一般室內場所,我們所見的開關面板幾乎都是國民品牌「國際牌」塑膠殼款式(PVC材質),不但非常普及,也很耐用。一般來說市面上店家及網路最常看到的台製品牌為國際牌 、 中一電工 、 士林電機、樹榮電工..等等。以下為各種裝修設計場合裡常用開關及插座之介紹

 

一. 開關

1. 埋入單切夜光型開關面板:

早期電燈開關的類型,目前市面上也是有在流通及使用。

單切開關.jpg

 

2. 埋入大面板夜光型的開關

目前市面上最多人使用的開關類型,相對上價格及品質上cp值比較高的類型。(喜歡深色的可以選擇樹榮電工的,價格跟品質上也不錯)。

開關種類.jpg

 

3. 埋入觸控式開關:

家用電容觸控式開關,價位上較高,且一個面板的開關數量只有3個,購買前必須作好開關迴路的規畫配置,不然一面牆壁到處都是開關了。

 

觸控式開關.jpg

 

4.埋入可攜式搖控器開關

可攜式搖控器開關這個產品的對於一般居家或商業空間作局部修改時,不想破壞現有裝修或者無法再配置電燈迴路的使用者非常好用,不過萬一遙控器遺失或損毀也只能從新再安裝一個新的。

RISNA-可攜式遙控開關.jpg

 

5. 埋入式熱感應自動開關

檢測紅外線變化來判斷是否有人在。人一靠近即自動點燈人走開後,經過一段時間即自動熄燈 ; 一般用玄關出入口洗衣空間、電梯口或樓梯間..等等不太需要長時間開燈的地方

img_info03.jpg

 

6.埋入緊急壓扣:

使用上須配合大樓保全系統等 , 作為緊急聯絡用途 ;也可以作為無障礙衛浴間使用

開關種類01-警急押扣.jpg

 

7.埋入式門鈴

用於門鈴等各種器具的呼叫開關 。

門玲.jpg

 

8.埋入式組合開關

依照場合及需求,在特定的位置及有限的空間裡做組合搭配

面板組合.jpg

 

9.其他類型開關:

其他類型的開關例如可調式觸控開關電阻式可調式開關 聲光控感應開關以及手工製的開關插座面板...等等因每個廠牌及系列都不盡相同且大多也較為不常安裝使用,實際安裝的機會不是很高等有機會在特別介紹了

 

二.插座

1. 一般埋入插座:

無附接地

DECO-LITE星光型錄-插座無接地.jpg

 

2.一般埋入附接地插座:

有接地的雙連插座;不論大樓本身有無接地裝置,在任何空間及場合目前大部分都會使用這種插座,或許你會問我家公寓插座沒有接地的空能是可不可以不要裝這種插座,但在現在化的電器產品裡,幾乎所有的插頭都是三孔有附接地的,所以即使使用場所裡沒有接地的功能還配置這種有附接地的插頭往往是配合電器產品。

DECO-LITE星光型錄-插座.jpg

 

3.5.5m²埋入絞線用附接地插座(專用插座):

一般用於需要專用迴路大容量電源的產品及場所而使用;例如,廚房檯面的用電、餐桌上吃火鍋的用電、咖啡機的用電、烘乾機的用電...等等

DECO-LITE星光型錄-5.5插座.jpg

 

4.一般埋入2P-20A附接地插座:

一般用於需要專用迴路大容量電源的產品及場所而使用;例如,窗型冷氣用電或電器產品之要求...等等

DECO-LITE星光型錄-冷氣插座.jpg

 

5.5.5m2埋入絞線用附接地插座(緊急電源專用插座):

在居家環境裡,紅色代表緊急電源,需搭配大樓發電機做使用;其它最常使用的地方為醫院 依照JIS-T 1022醫院電氣設備之安全基準
,一般和特別緊急電源迴路,其插座表面應為紅色不斷電緊急電源迴路,應使用綠色插座,而普通電源迴路之插座則為白色以明顯區別。

20100118145703.jpg

 

6.埋入附USB附接地插座:

依照使用需求而安裝的插座,使用上非常方便,但沒有東西是完美的,目前還是有遇過USB的插槽有故障的問題,畢竟一套換下來含師傅的工資,費用上也是不便宜

892493d19c35e6138a55cfff1ee6f24a.jpg03_结果.jpg

 

7.掀蓋式防雨插座:

防雨式的插座種類有好幾種,主要的使用場所還是在於有機率潑到雨水的地方,需搭配漏電斷路器使用

掀蓋式防雨插座-02.jpg

8.隱藏式升降插座:

 

9.COOPER埋入式附接地雙插電源座(醫療級內建附接地):

COOPER是美國的一個品牌,其插座上左上角有一個綠色的小點點代表此插座為醫療級的插座,那這個插座跟一般市面上的附接地插座有什麼區別呢?主要差別有幾點

1.  一體成型的專利五爪式高夾力夾片能使接頭與插座接觸面的阻抗極低,大幅降低接觸點的熱能上升。(插頭與插座的咬合力較一般的好,不會產生晃動。)

2.  雙聯插座耐溫 -20℃ ~ 70℃

3.  銅鍍鎳的插座夾片提供極佳的持續夾力且不傷插頭刀身表面,並具備極佳的抗腐蝕能力 。

4.  耐受電流達 15A

5. 內建附接地( 中性線和地線是導通的,可以透過鎖壁插的螺絲和鐵盒來做接地,但這樣的話地線干擾大,接地效果沒有獨立接地來的好,如果牆壁裡只有火線和中性線而沒有地線的話可以使用這一款 )

使用上適合沒有接地的場所,因為在溫度散熱及插頭接觸面的咬合力常被本公司拿來做一般專用迴路的插座。

COOPER 插座-8200-01.jpg

 

10.COOPER埋入式附接地雙插電源座(醫療級獨立接地):

插座上右上角有一個三角形代表此插座為獨立接地的插座

1. 一體成型的專利五爪式高夾力夾片能使接頭與插座接觸面的阻抗極低,大幅降低接觸點的熱能上升。(插頭與插座的咬合力較一般的好,不會產生晃動。)

2.  雙聯插座耐溫 -40℃ ~ 60℃

3.  銅鍍鎳的插座夾片提供極佳的持續夾力且不傷插頭刀身表面,並具備極佳的抗腐蝕能力 。

4.  耐受電流達 20A

5. 獨立接地(獨立接地,可以減少地線和中性線導通的雜訊干擾,如果牆壁裡有拉地線的話用這一款就滿適合的 )

使用上適合有接地的場所,因為在溫度散熱及插頭接觸面的咬合力常被本公司拿來做音響、視聽設備、專用迴路等電子產品的專用迴路的插座。

COOPER  ig8300-01.jpg

 

11.COOPER埋入式附接地雙插電源座(防兒童誤觸):

在電源插座表面標示"TR"以輕易辨識電源插座是否為防誤觸型電源插座 。

1. 具有專利閘門構造,此一構造設計,只能以電源插頭插入才能將閘門開啟,如只在電源座任一單邊插孔插任何物品均無法將閘門開啟,可提供一個安全的電源空間

2.  耐受電流達 15A

3. 獨立接地(獨立接地,可以減少地線和中性線導通的雜訊干擾,如果牆壁裡有拉地線的話用這一款就滿適合的 )

使用上適合有兒童或容易誤觸的場所,因為在防誤觸的構造常被本公司拿來做兒童房或公用空間的插座。

COOPER 插座-tr270-01.jpeg

 

12.音響級專用埋入式附接地插座:

說到音響級的插座又是另一個話題了以下先介紹常見的品牌日後再找時間寫一篇關於音響專用的插座介紹:

COOPER、HUBBELL、FURUTECH、Oyaide、JohnBlue、wattgate、ATL...等等

 

13.埋入式組合插座

依照場合及需求,在特定的位置及有限的空間裡做組合搭配

面板組合.jpg

 

14.其他類型插座:

有關於插座的種類還有很多,有工業專用的有商業專用的或其他特殊場合的,有機會再慢慢介紹

 

以上為本公司經常使用之產品及類型,有疑問歡迎來信或留言

ARLOGO-部落格LOGO-0630

創庫設計    聯絡資訊

地址:新北市汐止區忠孝東路226巷7號1樓

 

電話:02-8691-5685

傳真:02-8691-6365

E-MAIL:layout.service@msa.hinet.net

線上諮詢表單:請點選

 

 

 

 

 

 

 

 

 

 

 

 

 

 

 

 

arrow
arrow

    創庫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